BLOG + NEWS

HOME NEWS
「精準醫療主題論壇」, BIIC Lab 李祈均老師受邀演講
Talks & Activities 演講與活動
「精準醫療主題論壇」, BIIC Lab 李祈均老師受邀演講

今天國家實驗研究院主辦「精準醫療主題論壇」, BIIC Lab 李祈均老師受邀參與演講,分享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潛力。

 

李祈均老師指出:「 醫療與人工智慧結合,是當前重要國際趨勢,未來醫療保健水準將因此邁進。」

 

醫療現場擁有龐大的結構化資料,以及醫療人員對非結構化資料(聲音、動作、影像)的專業評估結果,將這些資料導入深度學習科技,可以提升醫療精準度、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讓病患得到更好的治療。

 

這些以人為本的科技發展面相極廣,從最早期的預防,到診斷治療,以及後期的照護負擔減量,都是人工智慧可以介入的範疇,還有後續的隱私保護,也能透過科技協助,做得更讓人安心。

 

龐大的需求反應在市場,富比世雜誌在 2022 年底的報導,醫療科技在 2016 年至 2021 年期間以 15.9% 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 2800 億美元,全球重要會計事務所德勤也認為醫療數據是「新的醫療貨幣」。

 

清華大學在在 2022 年成立學士後醫學系,生命科學院也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但其實清華早在多年前就已經開始醫療研發,我們清華電機 BIIC lab 持續與醫界合作,感謝台大醫院和榮民總醫院提供專業協助,還有高通和安聯等大企業支持,期待未來這些研究成果能夠協助臺灣的醫療水準更上層樓。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