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NEWS
清華與中研院主辦 IEEE ASRU 2023
Talks & Activities 演講與活動
清華與中研院主辦 IEEE ASRU 2023
25
DEC
2023
418
SHARE

國立清華大學和中央研究院在本月同舉辦「國際自動語音辨識」學術會議 IEEE ASRU 2023(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 and Understanding),超過 400 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齊聚台北北投,展開為期五天的交流,共同研討 AI 自動語音辨識科技的前景。
 

適逢 ASRU 所屬的 IEEE 訊號處理學學會(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成立75週年,今年的 ASRU 會議比之以往更受關注。大會主席由三位台灣學者伊同擔任:清華大學電機系李祈均教授、資創中心曹昱研究員與資訊所王新民研究員,他們帶領數十位國內外學者,籌備超過一年,用心把會議擴大舉行,五天內足足有六場論文海報展登場、十位重量級學者演講。
 

今年大家最熱烈討論的議題是語音科技的公平性問題:如何讓自動語音辨識科技聽懂世界上每一個人說的話?科技要重視人的多元性,服務不同性別、年齡、口音和語言使用者,不漏掉特定族群,才能避免再製社會不平等。
 

會議特別邀請了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 Odette Scharenborg,也是目前國際語言通訊協會(ISCA)主席,她強調:「世界上有多達 6900 種語言,但只有不到 2%的語言可以用 AI 進行自動語音辨識。此外,面對非母語的口音時,AI 的精準度會大幅下降,無意間造成了口音歧視。」呼籲 AI 領域學者們應當積極瞭解語言學理論,並向跨領域學者尋求合作,共創公平、可信賴的自動語音辨識科技。
 

Odette Scharenborg 也表示,她理解台灣有部分語言使用人口較少,甚至面臨消失的危機;過去這些學者更難收集大量的語料庫,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就是積極為多元語言建立語料庫,並且要更有效地運用語料,把有限資料的作用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談會的環節,所有與會者也非常關心「數據收集方式」與「AI 模型偏見」之間的關聯性。台灣大學教授李宏毅提到,他實驗在 ChatGPT 中輸入一段故事,問 ChatGPT 對這段故事的看法,令人意外的是,根據故事角色的性別不同,會得到全然不同的回覆。這些潛在的偏見,都可能跟數據的收集有關聯。另有與會聽眾提及,大型語言模型公司近來被指疑用過於低廉的薪資聘顧資料標記員工,這也是 AI 科技發展過程中不能忽視的問題。
 

李祈均教授表示:「目前語音技術研究面向很多元,不再只讓電腦聽懂我們說話而已。舉凡說話者的情緒辨識、電腦的回應方式、醫療應用等,都有許多學者投入。當然,還有使用倫理問題,科技跟社會正義不可以脫鉤。」


今年 ASRU 有數百位來自歐、美、日、韓、印、澳等地的學者,是個大好機會,讓大家對台灣留下好印象。除了顧好學術交流品質,還安排具有台灣夜市風情的晚宴,讓大家體驗夜市美食與氣氛。
 

清華大學電機系出動了10位同學擔任工作人員,甚至有海外工作留學的校友專程回來幫忙。電機系碩二楊晶宇同學觀察表示:「有很多人表示這是人生第一次來到台灣,對台灣充滿好奇,並打算在會議結束後留後到附近旅遊。」
 

清華大學非常難得有機會主辦 IEEE 國際會議,很榮幸能促進自動語音辨識科技推進,讓國際間學者看見台灣的實力。
 

大會主席由三位台灣學者伊同擔任:清華大學電機系李祈均教授、資創中心曹昱研究員與資訊所王新民研究員
清華電機 BIIC lab 組成的工作團隊
數百位學者參與會議,許多人表示這是第一次來台。
大會晚宴精心設計出台灣夜市風味!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