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BLOG
行為訊息分析的醫療應用:AI 如何減輕自閉症減輕醫療照護負擔?
BLOG・Health 醫療
SHARE
行為訊息分析的醫療應用:AI 如何減輕自閉症減輕醫療照護負擔?
行為訊息分析的醫療應用:AI 如何減輕自閉症減輕醫療照護負擔?
12
NOV
2022
809

今天是醫師節,BIIC Lab 成立以來與許多醫師合作,拓展人工智慧在科技的應用。其中一個我們長年投入的課題是「自閉症」想在今天跟大家聊聊這方面的研究進展。

 

臺灣自閉症人數高達 18686 人。照護工作也往往成為家屬重擔,診斷與治療需要龐大醫療人力。

                 

就從最早的「診斷」說起,當家長察覺孩子有異而就醫,醫師要如何斷定他有沒有自閉症呢?醫師絕對不迅速看看就能下定論,相反,自閉症診斷要經過層層檢測。根據 ADOS(自閉症診斷觀察量表),醫師會與受測兒童進行一系列遊戲,像是吹泡泡、看圖說故事、演戲。一方面要與孩子建立信任、引導孩子融入遊戲,另方面要暗中觀察,吹泡泡的過程是否與人互動呢?還是只專注泡泡本身?是否願意分享喜悅呢?長達一小時遊戲才能下初步結論,一點也不輕鬆。

 

如果由其他人來執行遊戲呢?比如,家長自行按照 ADOS 與孩子遊戲,不就能節省醫師的時間嗎?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能立刻指出問題就在:家長並不具有專業;而這裡,就是科技可以介入的地方!若有 AI 科技系統協助紀錄家長與孩子的遊戲過程,將資料回傳給醫生,不單只回傳遊戲畫面,還包含 AI 的判讀結果(初步得出的參考數值、關鍵片段篩選)如此一來,不僅加快診斷速度,節省寶貴醫療人力,也能減少醫師主觀因素影響。

 

另外,假如能夠為自閉症患者設計穿戴式裝置,諸如手錶、鈕扣、眼鏡,戴在身上隨時錄行為資訊,就可以在每次回診時提供醫師更完整的參考資料。比起家屬是人家屬會累,科技穿戴裝置絕對更適合全天候觀察患者。

 

以上,我們已經舉了兩個科技可以介入之處,但事實上,不管是協助醫生快速診斷,還是協助照護者追蹤生活,都還沒有真正落實。更深層的倫理問題、隱私問題有待縝密考量。那麼 BIIC lab 的研究到底做了什麼呢?長期耕耘自閉症研究的博士生們表示:「收集資料其實花了非常多時間精力!」
 

                                                 
 

這些科技須運用人類行為訊息處理技術,首要就是建立資料庫。經過 BIIC lab 與台大醫院的努力,我們已經收集了數百名自閉症孩童的資料。蒐集之前必然經過家屬與當事人同意;出乎我們原先預料,幾乎所有人都欣然同意貢獻資料,這也反映出照護者們非常渴望有創新的方式協助他們、渴望更完整的自閉症研究。

 

博士生們也指出:「 醫療行為正在翻轉,傳統的看診過程裡,醫生在有限時間內做評估、下指令,病患照做。未來,科技可以協助大家為自己的身心健康搜集數據,呈現初步分析,也提供醫師更客觀的參考。」現在的 Apple Watch 就在做這樣的事情,而未來可以用得更廣,一般人使用智慧裝置追蹤呼吸、睡眠、步行、月經狀況,而有特殊需求的群體則為他們設計更細緻的追蹤。

 

AI 可以取代人,但不是為了剝奪人的生計,而是讓疲於奔命的人喘口氣。我們在醫療現場看到了 AI 幫大忙的可能性,從人本的思維出發,要做的不只是提升醫療效率,還要減輕照護者的負擔,改善當事人生活品質。

 

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醫護現場如虎添翼。醫師節,感謝所有站在醫療照護崗位上的人們!

 

 

BIIC Lab 在自閉症相關論文

 

  • Learning Converse-Level Multimodal Embedding to Assess Social Deficit Severity for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CP Chen, SSF Gau, CC Lee
  • Towar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using multimodal behavior descriptors and executive functions.-CP Chen, SSF Gau, CC Lee
  • Computing Multimodal Dyadic Behaviors During Spontaneous Diagnosis Interviews Toward Automatic Categorization of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CP Chen, XH Tseng, SSF Gau, CC Lee
  • A Multimodal Interlocutor-Modulated Attentional BLSTM for Classifying Autism Subgroups During Clinical Interviews.-YS Lin, SSFen Gau, CC Lee
SHARE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