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NEWS
4 papers accepted by ICASSP 2024
Conference & Journal 會議與期刊發表
4 papers accepted by ICASSP 2024
14
DEC
2023
783
SHARE

今日捷報! 我們清華電機 BIIC lab 有 4 篇論文通過 ICASSP 審查,ICASSP 是國際上最重要的訊號處理會議,也是 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年度最大會議。今年空前競爭,大會收到了將近六千篇投稿。
 

這 4 篇論文的研究主題,基本上與我們所有人的生活都非常有關係:包含了 精準醫療、隱私保護 、促進公平。這都是科技從發明到真正應用到現實生活之前,勢必要考慮的面向。
 

4 Papers Accepted by ICASSP 2024

Wei-Tung Hsu, Chin-Po Chen, Chi-Chun Lee, "Concealing Medical Condition by Node Toggling in ASR for Dementia Patients"

許暐彤的研究具有高度的社會關懷:未來醫療現場,很可能會採用「語音辨識科技」來服務患者,包含看診問病、紀錄病患日常、心靈陪伴等,然而患者的「病情」很可能會在這個過程中外洩。瑋彤的研究,就是要加強語音科技的隱私保護,避免相對弱勢的群體受到科技傷害。
 

Woan-Shiuan Chien, Shreya G. Upadhyay, Chi-Chun Lee, "Balancing Speaker-Rater Fairness for Gender-Neutral Speech Emotion Recognition", accepted to IEEE ICASSP 2024

簡婉軒博士生,已經是各大學術會議的常客!近年用心琢磨語音識別在「性別」方面的公平性,是要避免我們的情緒 AI 以特定性別視角為中心,在多元的世界裡,每一個群體的觀感都需要被平衡考量。
 

An-Yan Chang, Jing-Tong Tzeng, Huan-Yu Chen, Chih-Wei Sung, Chun-Hsiang Huang, Edward Pei-Chuan Huang, Chi-Chun Lee, "GaP-aug: Gamma Patch-Wise Correction Augment ation Method for Respiratory Sound Classification", accepted to IEEE ICASSP 2024

常安彥的研究,是來自於大多數人都相當熟悉的場景:醫生將聽診器靠在患者的胸膛聽取呼吸音。安彥剛從清華生命科學暨醫學院畢業,他的研究紮實結合醫療與電機工程,以新資料擴增策略,提升聽診器分類各種不尋常的呼吸聲的準確率。
 

Po-Chen Lin, Jeng-Lin Li, Woan-Shiuan Chien, Chi-Chun Lee, " In-the-Wild Physiological-based Stress Detection Using Federated Strategy", accepted to IEEE ICASSP 2024

林柏辰的研究,也是要保護隱私,透過聯邦式學習方法計算個人日常壓力程度,防止大數據搜集過程被人不當竊取。林柏辰經手的資料,包含國外的公開研究資料庫,也包含我們 BIIC lab 花上數個月搜集整理的資料庫,工程浩大!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