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BLOG
來去以色列實習,新創密度僅次於矽谷!by 劉于碩
BLOG・BIICer's Life 經驗分享
SHARE
來去以色列實習,新創密度僅次於矽谷!by 劉于碩
來去以色列實習,新創密度僅次於矽谷!by 劉于碩
30
MAR
2023
940

「以色列是僅次於矽谷的第二大創業基地,我就想來看為什麼這邊有這麼多創業的想法。來了之後我發現他們每個人都很有自信,這跟他們的教育有關,他們從小就被告知:『你什麼都做得到 』所以他們長大之後也這樣相信。」

 

這是于碩在 2019 年從以色列實習的感想。你也想出國實習嗎?有沒有考慮過以色列呢?

 

從清華挖掘前往以色列的資源

 

台灣以色列交流協會 TIX 創立來自於 2013 年,當時清華頒發榮譽講座給 #高通 的創辦人 Irwin Jacobs,他本身是尤太人,於是他捐了一筆錢成立 TIX,鼓勵清華學生跟以色列的學生申請,互相到彼此的國家去企業實習或學術研究。

 

我在碩二那年發現了這個交流協會,於是提出去以色列的實習計畫,表明想要投的公司、領域、目前跟公司的聯絡進度,成功爭取補助名額。

 

以色列的科技生態很有趣,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新創公司,每個人都想創業當老板,新創公司的密度以及創投投資能力僅次於矽谷。也因為有這麼多的新創公司,我在找實習的過程中看到了很多有趣的題目跟產品,像是做裝在水龍頭上偵測洗手有沒有洗乾淨的感測器,還有偵測簡報時講話內容連結電腦幫你自動換頁的麥克風,無奇不有。

 

我想找 AI 新創公司,盡可能跟 BIIC Lab 研究領域相關,像是語音情緒辨識或是智能醫療,想說這樣比較有機會能拿到實習,最後透過 TIX 第一屆去以色列的朋友介紹,聯繫上了一間利用腦波訊號輔助治療過動症兒童的新創 Myndlift

 

 


新創公司 Myndlift,從老闆到同事都超年輕

 

Myndlift 開發了一款用腦波訊號來玩的遊戲,透過玩遊戲訓練過動症的小孩提升專注力,這套治療方式目前已被歐美多國治療診所採用。我主要負責幫忙處理腦電波訊號(EEG),消除在眨眼時產生的雜訊,從用線性代數訊號處理的方法,到用 NN 來做 denoise network 都有嘗試,過程中對怎麼解析處理腦波訊號有更多的了解。

 

Myndlift 的兩位創辦人 Aziz Kaddan 和 Anas Abu Mukh 都非常年輕優秀,他們都在 19 歲就大學畢業,都曾經選富比士 30 under 30 傑出青年。他們年紀只比我大一歲,因此我跟這兩位創辦人還有公司同事成為很好的朋友。

 

他們會帶我參加許多新創的交流活動和比賽,工作以外的時間也會一起去酒吧小酌、一起去了死海。甚至還跟前一屆來實習的朋友一起去參加了 CEO 的婚禮,那是我第一次參加無酒精的西亞婚禮,瘋狂跳舞,瘋狂轉圈,我到現在還是不解他們不喝酒怎麼還能夠這麼嗨!

 

實習結束回到台灣後,又很恰好地到高通上班,直到現在。面試時分享這段實習經歷時,主管們都十分感興趣,相談甚歡,回想那時在碩班畢業後,第一次能利用自己學到的技巧,盡一份心力幫助他們在產品上有所改善,真的感到非常開心,無論是履歷上、文化上,都是人生難忘的美好經歷。感謝當時候 BIIC Lab 的老師同學,我們總是互相鼓勵多出去走走看看!
 


 

 

SHARE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