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BLOG
跨界學習,思想的多樣性:從清華電機 BIIC 到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藝術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BLOG・BIICer's Life 經驗分享
SHARE
跨界學習,思想的多樣性:從清華電機 BIIC 到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藝術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跨界學習,思想的多樣性:從清華電機 BIIC 到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藝術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11
APR
2023
390

 ‘‘ Le succès est dans la diversité ’’(成功來自於多樣性)

 

一直想不到該怎麼開始寫,後來走在巴黎地鐵裡,看到了飲料機上的這則廣告標語,覺得沒有比這句話更能完美闡述過去幾年我在清華電機 BIIC Lab 學到的事情,以及近一年剛開始在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藝術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博士班 (Ecole Doctorale Esthétique, Sciences et Technologies des Arts)探索的 Ph.D 旅程。

 

 

在清華電機 BIIC Lab 接觸多樣的研究主題

 

我在 2017 年加入 BIIC,印象很深刻,當時大家各有所長,研究主題涵蓋多媒體、醫療分析以及情緒辨識相關。在團體會議時大家會分享自己的研究內容、分析近期的論文,彼此研究主題各異,但透過這樣交錯分享的場合,不僅可以訓練跨域的思維,學會提出切中要心的問題並給予合適的意見,也能深入了解不同應用場域背後使用特定模型架構、演算法的原因。

 

我當時的研究是醫院裡(主要針對急診)的「自動分級疼痛指數系統」,透過擷取臉部及聲音特徵並加入機器學習的模型架構,達到自動化疼痛分級。感謝之前學長姐的努力,基於此,我很幸運地發上兩篇第一作者的 paper,其一是利用統計分析證明部分聲音特徵對辨識特定疼痛部位的關聯,另一則是提出新的模型架構提升辨識準確率。另外,我也參與 BIIC 的產學合作,包含「芒果影像辨識分類」以及 「零售業銷售庫存管理的優化」。在不同研究內容、應用方向、環境質地的轉換間,回頭看,我認為當時的歷程替自我提升了整體能力值,論溝通、做 presentation、或思考脈絡上都比較能突破顯象,並嘗試去理解到事情的本質。

 

當時我常在想,自身研究以及產學合作共同研究應用的成果,對於我而言、對於環境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我曾經參與「芒果影像辨識分類」產學合作計畫,協助果農快速將外銷日韓的芒果分等售價。

 

 


 

短暫停留職場後重回藝術創作,前往巴黎第八大學

 

從 BIIC 畢業後,我先到聯發科多媒體研發本部-ASP研發部門工作一年半,最後決定回歸到自我的藝術創作,來到了巴黎第八大學開啟博士班旅程。

 

 

在此之前的三年我很幸運的累積了一些個人創作及團體創作的作品,作品內容包含探討觀看與被觀看的關係、肢體展現、心靈修復的過程等等。以作品集來說,我講述的題材較多元,所以即便不具備美術學院的背景,也能透過作品集展現的性格來強調自身藝術創作的意向(Intention),加上電機資訊工程的背景,更凸顯自己在科技藝術這個領域的創作能力與潛力,因而能在申請中脫穎而出找到我現在的指導教授。

 

我目前所在的巴黎第八大學以跨領域、電影、數位影像的專業聞名,而我的實驗室 INREV 是基於recherche-création 的概念誕生,也就是歷屆學長姐的成果以藝術創作為主,理論技術研究為輔,強調思想上的 why 以及自身經驗在藝術的表述(包含呈現及論述)。每位博士生創作主題各異,包含跟電玩、人工生命、時裝亦或虛擬化身 (Avatar) 相關,每隔一段時間與同學在討論創作動機跟實踐歷程時,都會覺得有新的能量跟新的思維重新碰撞,幫助自己更活絡地釐清創作脈絡。

 


►2022 年我跟著實驗室計畫在 Centre des Arts d’Enghien-les-Bains 駐村的成果發表。

 

我的創作一開始與舞蹈相關,後來慢慢發展成身體元素、感知(perception)以及對於存在的概念探討,漸漸接觸到不同媒材的呈現與可能性。目前我的研究主要在於:身體展現的能量轉換與數位藝術互動的延展性。現階段我主要使用能夠精準捕捉人體動作的穿戴式裝置將機器學習演算法套用在身體軌跡上,在創造軌跡遊走自主性的同時,探討虛擬空間中這些身體移動與 3D 影像的互動性。

 

現在每每創作以及探索藝術的當下,我仍常在想,我認同的價值、在乎的事物以及想實踐的美學,是否有其意義?

 


 

巴黎是個神奇的城市,所有看似微小的創作能量都有機會找到其對應的市場。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我覺得少了某些包袱,有種自傲、多樣性跟當下感,而如上那些曾經經歷、 以及正在經歷的事物是否真的有其意義?我想因人而異。對我而言,意義便是在於過程,沉浸在過程的細節並真的理解自己為何而做,在多樣的過程下,便能創造源源不絕的動力,慢慢往自己心中成功的標地邁進。

 

我現在仍然嘗試著不一樣的媒材,靜態影像、身體、數位立體模型等等,希望在探索的過程中慢慢釐清自己想傳達的概念跟故事。不受標準、框架的限制,專注於思想的獨特性,慢慢累積屬於自己生命與社會對話的創作。

 


SHARE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