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BLOG
用科技實現魔法,蘇柏豪博士生前往迪士尼樂園實習
BLOG・BIICer's Life 經驗分享
SHARE
用科技實現魔法,蘇柏豪博士生前往迪士尼樂園實習
用科技實現魔法,蘇柏豪博士生前往迪士尼樂園實習
06
OCT
2022
2190

清華電機 BIIC Lab 博士生蘇柏豪前往Disney Research實習,本文分享柏豪的實習工作內容,以及實習期間的趣聞。

 

 ►清華電機 BIIC Lab 蘇柏豪博士生於2022年至Disney Research實習

 

出國前,柏豪的朋友們紛紛提了逗趣的問題:

「你會穿迪士尼布偶裝遊園唱唱跳跳嗎?」

「你會在城堡裡面工作囉?」

 

其實,迪士尼樂園所需的人才非常多樣,除了現場的表演人員和工作人員,還有一群科技人才藏身在洛杉磯的研發單位——Disney Research ,運用最先進的科技讓樂園更酷更炫。

 

 ►Disney Research 位在洛杉磯,為整個迪士尼產業執行科技研發。

 

為什麼迪士尼樂園需要科技人才?

 

迪士尼樂園各個區域有不同的主題,諸如星際大戰、超人特工隊、汽車總動員、腦筋急轉彎、復仇者聯盟。要讓遊客走進每個主題區域時,彷彿穿越到卡通與電影,身歷其境,真正走進「迪士尼的世界」。 想要繪聲繪影重現,就少不了科技輔助!這個角落投影什麼圖樣,那個路口播出什麼音效,都要經過縝密設計。

 

►迪士尼樂園不是一成不變,隨著科技進步,樂園設計也會提升。

 

為此,迪士尼導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期望讓樂園的細節更精巧、更擬真,這種身歷其境的設計稱為「沉浸式體驗」( immersive experience )

 

或許在未來,樂園裡會有化身迪士尼角色的機器人與你對答互動。你可以摸摸路旁的神燈,對祂許願:「神燈~神燈~我要許願,帶我去坐摩天輪!」接著神燈機器人就會領著你到達目的地。

 

實現這些想像,就需要像柏豪這樣的自動語音辨識(ASR)領域的人才。以上述神燈的例子來說,神燈機器人必須理解樂園的環境,不論樂園當下的情況是嘈雜還是安靜,都要能夠辨識遊客給予的訊息,才能扮演好稱職的神燈精靈。

 

夜遊迪士尼樂園,得天獨厚的實習經驗

 

實習之初,柏豪有個非常印象深刻的經驗:夜遊迪士尼樂園!

 

午夜十二點閉園後遊客散去,雖不如白天熱鬧,但夜間的樂園也不是靜默一片,仍然有數百位工作人員進出,忙著保養維修設備;以及像柏豪這樣的實習生,在凌晨三點接受公司安排導覽遊園,鉅細靡遺認識園區裡的設施,原來,每個細節設計都有它的道理。

 

►夜晚的迪士尼樂園,仍有許多工作人員在保養設備。

 

導覽時間長達數個小時,直到天亮重新開園,早在外面排隊的遊客們蜂擁而入,他們會熱情地向工作人員打招呼。根據柏豪的觀察,迪士尼樂園約有七成的遊客是在地居民,數量遠超過國外遊客。在地居民甚至會有一種「 We own Disney. 」的意識,如果做了當地人認為不符合 Walt Disney 初衷的設計,很快就會興起輿論要求改善。換言之,迪士尼樂園不只是一個營利場所,更早已成為在地人生活記憶所繫。

 

雖然柏豪不是在城堡裡工作,但是 Disney Research 辦公室的趣味大概不亞於城堡。辦公室裡處處有童年回憶,懸掛的飛龍,停靠路旁小汽車,都是工作的好夥伴。員工還可以在辦公室裡騎乘小小電動滑板車甩尾!

 

►凌亂的辦公室,是創意醞釀的寶地,員工們都喜歡騎小滑板車在辦公室裡「通勤」。

 

從校園到樂園,重新理解過去所學

 

柏豪說,在 Disney Research 實習期間所做的事情,就與在清華電機 BIIC Lab 相去不遠。設計搜集資料的方式,做資料處理,嘗試設計演算法等,這些過去的基礎功,都在實習期間派上用場。實習期間,柏豪藉由自身對語音訊號的經驗提出可能的構想,並透過整合模型與外在聲音環境( Ambient sound condition ) 達到計畫的目的。

 

光只是印證過去所學有所用,還不足以凸顯柏豪此行的價值,更讓他覺得有所成長的,其實是 Disney Research 營造出跨領域交流的環境。

 

「有人專精 Computer vision,有些人做 Robotic,而我是研究 Speech,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觀點都很不一樣,他們會關心我沒有想過的面向。」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共事,啟發了柏豪更多想像。

 

柏豪特別指出一個在 Disney Research 比在校園裡更能養成的思維:「Disney Research 的員工非常有創意,總是能快速把一項技術聯想到真實應用場景。」如果某個創意發想有了雛形,就會馬上Demo,試看看可不可行。從發想、設計、測試到修正,推展速度非常快。

 

前往 Disney Research 實習之前,柏豪從來沒有去過迪士尼樂園;現在,不只能感受到迪士尼樂園的魅力,更能知其所以然。

 

「科技人真的會考慮 Disney 嗎?」實驗室的碩一生問。

「會!我去過了,現在我知道會。」柏豪肯定回答。
 

SHARE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