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BLOG
碩士推甄考試常見問題
BLOG・BIICer's Life 經驗分享
SHARE
碩士推甄考試常見問題
碩士推甄考試常見問題
19
SEP
2022
1259

點進這篇文的你,很可能正在觀望是否加入BIIC,希望下列的常見問題,能夠幫助你多認識我們。問題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推甄、考試」入學相關;另一部分是「碩士生活」讓你對於 BIICers 的日常有更多理解。

 

推甄、考試的準備過程

 

Q:一年收多少位碩士生?

 

A:李祈均老師合聘於多個單位,所以實驗室有較充裕的名額,111學年度收了10 位研究生。


Q:推甄和考試分別收多少人呢?

 

A:以111學年度的碩士生為例,推甄人數稍多,考試入學人數略少。而每年情形稍有不同,比例並不固定。


Q:大學是否應先修哪些課程?

 

A:實驗室研究圍繞在人本運算,所以訊號處理是核心,建議先修數位訊號處理(DSP)此外,機器學習的概念也是必備。


Q:是否應先具備哪些能力?

 

A:許多碩士生指出,須有 Python 語法基礎,建議可以利用大學到碩班之間的空閒時光多多練習。


Q:學士專題對於推甄有影響嗎?

 

A:若學士專題內容與 BIIC 研究領域相關,當然可以在書審資料中說明,能夠讓老師更認識你。但是,許多碩士生們的大學專題內容與 BIIC 研究領域不相關 ,所以學士專題影響並不會太大。


你將迎接的碩士生活

 

Q:推甄後會提早進實驗室嗎?

 

A:如果在推甄階段就上岸,則二月就可以進實驗室了,提早奠定研究能力基礎。進實驗室後,由老師設計研究任務,細節則交由資深的博士生指導。


Q:需要進實驗室打卡嗎?

 

A:沒有打卡規定,按時完成工作即可。雖然研究可以遠端完成,但建議儘量多出現在實驗室,跟實驗室其他成員多交流會讓研究進度更好,有問題也可以一起討論。


Q:與老師 Meeting的頻率?

 

A:一週一次或兩週一次,時間可彈性調整。


Q:實驗室的產學合作工作如何分配?

 

A:BIIC 產學合作計畫多,幾乎所有人都會參與執行。老師會按照個人能力與興趣分配,並徵詢你的同意。每一個產學合作計畫都會由資深博士生帶領指導。


Q:產學合作計畫和碩士論文之間是否有關係?

 

A:產學合作計畫著重在「應用」,碩士論文則是「研究」,兩者的目的有別,不一定要有關聯,碩士論文題目可以按照自身志趣擬定。


Q:碩士生修業時間?

 

A:一般情形下,2 年即可畢業。修業時間長短取決於自律。老師會給予很大的自由空間,而你需要督促自己推進。

SHARE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