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BLOG
「多媒體」是什麼?多媒體的簡介(一)
BLOG・Multimedia 多媒體
SHARE
「多媒體」是什麼?多媒體的簡介(一)
「多媒體」是什麼?多媒體的簡介(一)
05
SEP
2019
10918
Jeng-Lin Li Huan-Yu Chen Bo-Hao Su

BIIC 三大研究領域之一 multimedia 究竟是指哪些內容?
本文將會介紹多媒體的定義、趨勢、相關領域及應用案例,一起來了解吧!

 

多媒體的定義是什麼?

多媒體泛指任意型式所呈現或是表達的方式同時結合了超過一種的媒介,而多媒體的出現通常包含以下幾種元素

 

  • 圖片、照片
  • 文字
  • 影片
  • 音樂、音效
  • 圖表

 


整體而言,多媒體是一種藝術、戲劇、傳播及媒體科技的結合。並不限縮在特定的型式上。

由下圖可以發現,近幾年IoT和Device之間的連結不斷提升的趨勢,因此可以發現在未來多媒體的應用和發展也將會是一大領域,這也是我們此次介紹多媒體科普知識的原因之一。

 

 

多媒體與情緒之間的連結

多媒體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被解釋成為一種通訊的概念,人們常常在多媒體中試圖去傳達某些特定的意念,而在這個通訊的過程中,情緒的資訊也同步在產生端及接收端交換。 在產生端中可能試圖傳播出某種特定的情緒,但是在接收端的我們未必可以正確的接收到,甚至有可能誘發出不同的感受。 而在多媒體中,我們可以用兩個層次來思考,一是多媒體對個人的影響,再者則是對社會或是大眾的影響。

 

  • Personal
    對個人影響而言,如上述所提到的,可以是個人抒發或是接收特定的意念、情緒,同時誘發出自己的感受。
  • Society
    在社會影響方面,過去多媒體不甚發達的時候,多數議題並不會被廣泛地散播或是被注意到,現代人則是透過多媒體傳達了更多的議題,也讓更多人得以關心並且為其付出努力。

 

發展趨勢

被誘發的情緒或議題可能可以更深入的反應出我們的人格特質、行為或是特定的社會型態,不同的多媒體呈現型式也會造成個人或社會出現不同型式的反應,而這些反應又因個人、社會文化而異,也因此捨棄對這些反應及對應的成見極為重要,而現在,多媒體在許多人類行為及特質的研究中已被大量探討及應用。

 

在這次的多媒體科普新知當中,我們將分為兩篇,帶大家從以下三個層次去理解:

 

  • 心理學(Psychology)
  • 領域(Domain)
  • 應用端(Application)

 

心理學的部份我們將從色彩心理學切入,接著帶到在電影、藝術領域的實例,最後則是介紹在產品應用方面,如何將理論實現。
 

多媒體中的心理學 — 色彩心理學

色彩心理學是主觀還是一門科學?

我們知道不同的顏色會給我們不同的感覺,換句話說,色彩能夠影響我們心裡的感受,但,這樣的感受似乎每個人都不同,所以無從找出一個規律,這是屬於主觀嗎?還是是一門具有理論支持的科學?

今天試著從科學的角度來闡述色彩如何改變人類的視覺感受,並且討論色彩學的研究方法、實驗設計理念,到最後,提出一個有利的證據來證明可能的誘發機制,而這個領域的研究就屬於"色彩科學"。

 

研究方法 : 歸納法、演繹法
色彩對人的影響是多麽捉摸不定的東西,我們甚至很難去量化,那這樣要如何進行科學實驗,又如何設計實驗來驗證想法,或是試圖找出其中的規律?

 

 

在普遍的研究方法中,大致可以分為兩個原則:

 

  • 歸納法
    以統計學的角度,從眾多例子中觀察,發現其中具有某些通則,最後去了解這些通則背後可能的動機與原因,是利用什麼手法達成。
  • 演繹法
    想看在某一個概念下,色彩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所以我們會設計一個實驗來驗證,之後進一步去驗證並得到結果。

 

這兩個研究方法有趣的對應就是,一個是從 low level 往 high level 走,另一個則是相反,但最終都會去討論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

 

色彩學研究參數:顏色、明度、飽和度
了解研究顏色的方法後,可以開始考慮研究色彩時會注重哪些因素的影響,或是說,哪些因素會決定一個色彩,這些因素也這就是我們研究的參數,而我們從小就學過物理中的光學,在色彩心理學也採用類似的系統,那分別是:顏色、明度、飽和度。

 

 

單一參數的確有其對應的影響層面,但色彩的複雜度遠遠不僅如此,實際在考慮的是兩兩搭配甚至是三種綜合起來,對色彩或感官的影響。 這裡舉出一些例子,第一,顏色會決定給人冷或是暖的感覺,也就是冷色系、暖色系,再來是亮度,這將影響了輕、重感,如直覺白色最輕而黑色最重,飽和度決定強硬或柔軟,兩兩搭配以後,就偏向藝術方面的考量了,很難用精準的文字去描述,是需要高敏感度的藝術家,才能很精準的掌握其概念,並使用出來,在這篇科普的角度,我們先單純注重在顏色上的影響。

 

歸納法舉例
了解顏色的參數後,這裡舉一個以統計角度研究顏色參數的例子:生活中最有感的觀察就是手機app的顏色,可以看到具有通訊的app用色可能偏向藍或綠,環保相關的app會選用綠色,同時要注意,這裡要講的是通則,並不是規則。

 

這背後是利用什麼原理?是什麼巫術?
這裡提供了三個概念作為參考:

 

  1. 偏見
  2. 暗示
  3. 既有印象

 

這裡舉一些例子來討論,例如:

 

  1. 時蔬:大自然給的顏色就是綠色的,森林這個詞第一印象也都是深咖啡抑或是綠色的,這就是利用既有印象的方式。
  2. 而在食物方面,一碗具有暖色系的熱湯會讓你食指大動,還是一個冷色系的詭異食品?這也就是利用了暗示的方式來達到食物的既有印象。

 

演繹法舉例
這種研究方法跟常規的實驗較像,國外的學者做了一個實驗「紅色還是藍色?店家業績大對決!」,他們想要研究家具店的背景色要以哪種顏色對業績最有幫助,當然他們也可以用歸納法的方式去看其他家都用什麼顏色,但畢竟每個店家的背景條件都不同,因此他們給了消費者一筆消費金額,讓他們在這兩家店隨意逛,並記錄他們最終在哪家店買了什麼。

 

而結果讓人意外的是,藍色為底的店在逛街的時間最久,且交易的次數較多,分別多出15%, 17%,他們試圖討論出背後的原因,猜測跟色彩心理學有關聯,當藍色的用色暗示到大海或海灘時,這樣的顏色會給人安定、沉靜、平和、親切等意象,當人們回到家時,想感受得到的氣氛是放鬆的,而不是讓人繼續處於高能狀態的紅色。
 

為什麼顏色可以影響人?
先不細講裡面的內容原理,直接舉兩篇在色彩上有名的論文為例:一個關於色彩的研究內容是收集人在逛網拍時的fMRI(核磁共振成像),並去分析當按下結帳時,大腦迴路是哪些地方受到了刺激;另一篇則是關於巧克力,看不同包裝的巧克力,在腦中造成「想吃」這個刺激的程度差異。

 

這兩篇都說明了受顏色影響的購買行為會刺激reward-processing的腦區,也就是俗稱的快樂中樞,奧茲與密爾納根據這些結果宣稱:「或許在大腦中找到了一個系統,其特殊功能就是對行為產生獎勵。」他們發現的那些腦區,包括位於前腦基底的依核以及圍繞著纖維束(連結左右腦)的扣帶皮質,也因此被視為大腦報償迴路的運作基地。視覺上的顏色刺激,會活絡這些腦區,因此也說明了顏色能左右我們思想的神經科學證據。

 

 

以上,可見在多媒體這個領域中,「顏色」足以作為一個影像人類或是社會的因素,並且若使用正確的研究方法,是可以以科學的方式量化、研究,進而推進多媒體領域的科學研究。

 

下一篇,我們將介紹多媒體的電影中的色彩心理學和藝術治療的科學,並簡單舉出媒體領域的商業應用。

SHARE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