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NEWS

HOME BLOG
電機系 BIIC lab 打造清華大學最美實驗室!
BLOG・BIICer's Life 經驗分享
SHARE
電機系 BIIC lab 打造清華大學最美實驗室!
電機系 BIIC lab 打造清華大學最美實驗室!
01
FEB
2023
2192

開箱清華最美實驗室

 

今年年初,清華大學拍了一支影片帶大家開箱校園內「最美實驗室」,就是我們 BIIC lab 所在的空間 SP・ARK。

 

SP・ARK位在清華大學綜合三館 3 樓。這裡積滿灰塵的 37 坪空教室,2018 年通訊所洪樂文教授和電機系李祈均教授得知有這個閒置空間後,積極向系上爭取使用權,滿腔熱血來翻大改造。他們邀請「墨琚空間設計」操刀,重劃空間利用,要為清華創建一個 AI 領域交流基地。除了追求視覺上的美,更有舒適的座位區、討論區、會議空間,營造活潑氛圍。

 

►SP・ARK內部空間,舒適的討論空間與會議時,讓研究生活更有質感。

 

為什麼名命為「 SP・ARK 共同討論空間 」呢?SP 是訊號處理的意思,ARK 則是 AI at work 取其諧音,一方面說明我們的研究領域,而 ARK 也是「方舟」的意思,意味著一切的起始點,在此擦出火花。

 

► 打造 SP・ARK 成為研究交流基地。

 

實驗室能用就好了,不是嗎?

 

這個改造過程其實遇到一些質疑聲浪:「實驗室能用就好了不是嗎?」「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呢?」畢竟大多數的實驗室並沒有特別精緻的裝潢,大家仍能安然做研究。

 

但如果我們提升實驗室空間美感,那會有什麼不同呢?

 

在 SP・ARK 啟用後,好評隨即覆蓋質疑!營隊高中生來訪,對清華留下更好的印象;報章媒體來訪,這裡成為絕佳的拍攝地點。我們的博士生說:「做研究已經夠痛苦了,如果環境不夠賞心悅目,就更不會想要進實驗室。」讓大家更願意進實驗室,促進交流、激發創意,進而提升研究產力。

 

► 實驗室生活。

 

美感與設計讓空間不只能用,而是更有用、更好用

 

這幾年來清華的變化,也能看出大家其實渴望美感提升和好的設計。教育館一樓承德空間整修之後,許多校友表示比以前有質感多了;2019 年隔壁校二餐整修完後,交大學聯會發文調侃:「隔壁那間加油好嗎 看不見車尾燈」不少清華同學即便覺得被嗆到卻也同意,不久之後清華小吃部也啟動整修工程,帶來換然一新的用餐體驗;還有 2022 年新竹市政府與學校合作的光復路綠門戶計畫,目前完成一半便已好評滿載。

 

在這部「開箱清華最美實驗室」的影片裡,李祈均老師提到,當初打造實驗室的概念,是仿效 MIT Media Lab ,在這個基礎上與設計師討論空間設計。雖然實際結果差得遠,畢竟 MIT Media lab 是一整棟大樓,而我們 SP・ARK 還只是半層樓。但如果這個嘗試可以鼓勵更多清華人對校園空間有更多想像,那麼我們有的就不是半層樓、一棟樓,而是整座美麗的校園。

 

► 清華大學公共事務組採訪李祈均教授。
SHARE
Article Tags
Privacy 隱私 Federated Learning 聯合式學習 ASR 語音辨識 Emotion Recognition 情緒辨識 Psychology 心理學 Healthcare 醫療 Algorithm 演算法 Edge Computing 終端運算 Human Behavior 人類行為 Multimedia 多媒體 NLP 自然語言處理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處理